习近平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

发布日期:2022-12-01 更新日期:##stime##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经管学院

李培生、胡晓春同志:

  你们好!来信收到了,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习近平

2022年8月13日

“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事迹

黄山之巅,迎客松旁。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李培生和胡晓春这两位“中国好人”以山为家、以松为友,在山崖间清洁环境,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着美丽的黄山,成为“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的典型代表。

  守护美丽风景者,自己就是新时代的一道美丽风景。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许许多多“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坚守平凡岗位 弘扬奉献精神

  紧了紧身上的绳扣,扶了扶头顶的安全帽,李培生往崖下又望了望,而后拽着安全绳缓缓把自己放了下去……冬日的黄山,依然有不少游客,但人们不太注意这位皮肤黝黑的汉子。

  “中国好人”李培生在黄山风景区从事环卫保洁工作,主要负责在悬崖峭壁间捡拾垃圾。20多年来,他每天重复着同样动作,累计放绳长度相当于200多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让我对自己的坚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李培生说。

  距李培生常攀爬的悬崖几百米处,就矗立着迎客松。松下,有另一个默默的身影——第十九任守松人胡晓春,今年是这位“中国好人”陪伴这棵松树的第12个年头。

  春夏秋冬,胡晓春朝夕与迎客松为伴,不曾有丝毫懈怠。监测松树生长情况、观察动物是否进入保护区域、检查树木支撑架状态是否完好……

  每天6时起床,每两小时巡查一次,每日撰写一篇迎客松日记,每年平均在山上300多天,几千个日日夜夜,对42岁的胡晓春来说,更像是把一天重复了几千遍。

  “守这棵树,最难的是什么?”有人问。

  “要能坚持,耐得住寂寞!”胡晓春答。

  所有不凡,来自无数个平凡的坚守。

  这种坚守,是琅琅书声中的关爱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