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伟力

发布日期:2024-03-26 更新日期:##stime##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经管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勠力同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国家的向心力,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逻辑必然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历史规律、理论基础、现实发展而提出的创造性论断,具有突出的中国特征、鲜明的时代特色、重大的价值意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国历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自在”的形式在历史上长期存在,又在近代以来完成救亡与发展的历史课题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转向“自觉”与“自为”,并日益发展为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对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形成的多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传承与赓续,是遵从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必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共同体思想和民族理论的传承,是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滋养,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民族融合”“民族平等”“把民族问题看作社会总问题的一部分”等民族理论是认识和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行动指南。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下”观、“大一统”思想、和而不同理念等是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根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在实践发展中的又一新成就,是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新理论硕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必然。民族凝聚力是巨大发展潜能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成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团结奋斗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立足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宝贵经验和重要思想时提出“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阐明了“五个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内容,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石和根本立足点。

  坚定对伟大祖国认同,就是要牢牢把握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深刻认识维护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自觉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坚定对中华民族认同,就是要牢牢把握我国是各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和命运共同体,深刻认识和谐团结的民族关系是各族人民实现发展的重要前提,在包容、凝聚中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对中华文化认同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深刻认识中华文化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共同传承好和发扬好中华文化,凝聚中华民族精神纽带;坚定对中国共产党认同就是要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各族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定“四个自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方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开展民族工作的主线,是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课题。要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持续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中国故事,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凝聚核心,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新时代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特别是要加强基层民主政权、民族工作机构和民族工作力量建设,推进各项任务往实里抓、往细里做,使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共同发展是解决民族问题和实现民族团结的根本手段,迈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应继续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补齐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稳步推进各民族共同富裕。

  全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各族民众紧密联系中。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在坚持有形、有感、有效原则指导下从产业布局规划、文化品牌创建、医疗保障服务、教育事业发展、社区生活建设等各个方面推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人民中更加深入人心。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在讲好中华儿女一家亲的故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具有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搞好社会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融媒体时代的宣传优势,让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要面向世界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消解国际抹黑与误解,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