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形式 成果“丰”硕 搭乘“顺丰”车 拓宽合作路——淮南联合大学政校企合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21 更新日期:2021-01-21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经管学院

“顺”应形势 成果“丰”硕

搭乘“顺丰”车,拓宽合作路

————淮南联合大学政校企合作纪实

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方向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产教融合、特色办学。突出职业院校办学特色,强化校企协同育人”。为响应国家关于加强学校和企业合作的号召,我校不断努力,寻求企业在人才培养、校园平台建设方面开展合作。

一直以来,安徽省邮政管理局给学校和校企搭建了对接的平台,帮助校企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更好地为社会、为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省邮管局对我校特别是物流管理专业给予了很多的关注和支持,在省局的指导下,我校2017年和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实施战略合作,先期在人才培养、校园平台建设方面开展合作。顺丰速运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一直以来,顺丰不仅提供配送端的高质量物流服务,还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以客户需求出发,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我们在与安徽顺丰的校企合作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紧密依靠企业资源,协同建设师资队伍

物流管理专业成立了由顺丰速运企业管理人员、学院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联合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同制定专业教学方案,评价培训效果。三年来物流专业先后派出4名教师到顺丰速运淮南分公司、顺丰速运合肥分公司转运中心等企业场地对快递技能和管理人才的岗位与职业能力需求开展调研,通过与企业的高管、技术人员座谈、访谈,进一步明晰了培养方向,细化了培养内容;并实现了师资互通,三年来,累计向顺丰速运公司派出教师9人次,完成人才调研、教师顶岗培训、订单班培养培训等工作,顺丰公司也给学校带来了包括营运管理、网络管理和客服管理等重要岗位的一线管理人才到校进行讲座或授课等。2019年,李校长在顺丰安徽公司考察时,亲自把第一批校外实训导师证书颁发给顺丰的优秀校外导师,企为我师,我为企用,这是我校在深化育人改革,拓宽校企融合,培养邮政(快递)人才的道路上迈出的又一坚实的步伐。

1111.jpg

二、紧密贴近企业运作,深化教学内容改革

2018年初,我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首次引入了安徽顺丰作为案例来源,从快递收寄、禁运品检查到快递分拨、信息检索乃至快递派送等方面全方位采用顺丰提供的教学内容,由于顺丰企业运作规范,流程严谨,可控程度高。我校对《快递营运实务》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基于顺丰企业工作过程的改革,使得课堂教学的职业性和实效性大大增强,贴近企业、贴近工作流程,为学生的就业和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紧密跟进企业需求,强化就业能力培养

我校与顺丰速运安徽分公司开设“顺丰订单班”,根据合作协议,我校将进一步开放人才培养方案,引企入校,把人才培养与企业的直接需求结合起来,打通招生、培养、就业之间的链条,紧密跟进企业需求变化,促进校企融合,强化学生就业能力训练。同时,校企联手建立多元化人才培养服务平台,企业为学校提供勤工助学、校园招聘机会,也为我校学生的校园实习提供了多个有效岗位。

2222.jpg

省邮政管理局助力淮南联合大学开展政行校企合作,搭乘“顺丰”车,拓宽合作路,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也相信未来在与省市邮政管理局和相关企业的合作中,大家同心勠力、不忘初心,共同努力、共谋发展,一定能“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