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暂行)

发布日期:2020-11-18 更新日期:##stime##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经管学院

淮南联合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暂行)

为全面贯彻落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管理水平和效果,切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经管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经济管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小组,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具体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杨同前(党总支副书记)

副组长:汪澍东(副院长)

成员:

张锴司丹丹 李永刚 李文姝 王 烁 高 女

于 胜 胡 炜 牛国鹏 张晓艳 杨 勇 李飞凤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司丹丹任办公室主任,张锴任副主任。

二、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完善制度、多元参与、严把过程、落实责任、稳步提升,构建内容完善、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体系,切实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具体举措

(一)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校宣工[2020] 6号)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意识。

1、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将每月第二个星期五下午作为学院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固定时间,下学期在教师授课任务时间安排上予以统筹考虑。

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将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教师各项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指标。

2、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多元化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校宣工[2020] 6号)要求,重点开展以下内容学习: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卷;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7)全国、省、市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8)全国、省、市两会精神;

(9)中央和省、市其他重要会议精神。

3、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多样化

(1)集中学习研讨

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各教研室积极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集中专业业务学习之中,及时做好学习情况记录,以备考核查验。

(2)自主学习

充分利用和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以个人自学为基础,平均每天至少取得30分学习积分,每月15日和30日学院进行学习情况通报。

(二)开展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

全院50岁以下(含)年终考核(教学考核)合格的教职员工联系对接具体学生宿舍,担任宿舍指导员,开展宿舍网格化管理(鼓励50岁以上同志积极参与),切实提升学院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效果。

1、联系安排:

每位教师至少联系2个宿舍、12名学生(双达标),原则上男教师联系对接男生宿舍,未被联系认领的宿舍,由所在班级辅导员直接联系。

2、工作职责

(1)通过QQ群、微信群交流、现场沟通、寝室巡查等形式,做好学生意识形态和诚信守纪教育。

(2)积极配合专兼职辅导员,将“三防一保”主题教育、疫情防控教育日常化、深入化。

(3)每月至少深入所联系学生寝室一次,并做好情况记录。

(4)在学生学习和生活方面给予及时、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3、相关要求

各位教师要建立宿舍网格化管理工作台账,认真填写过程记录,并及时将学生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学院汇报。

(三)开展课堂纪律提升行动

1、强化教师维护课堂纪律责任。授课教师务必加强课堂纪律维护,及时制止各种影响教学效果的行为,并以身作则,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

2、继续开展考勤表任课教师签字制度。各班级打印纸质考勤表,任课教师上课点名后予以签字,并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学生出勤情况。对经常无故缺勤且教育不改的学生及时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3、开展课堂教学巡查制度。学院党政负责人每周至少3次对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巡查,教研室主任每周至少1次对教研室所属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巡查,专兼职辅导员每天至少3次对所带班级学生上课情况进行巡查,对于课堂不良现象即时与教师沟通,及时向学院反馈,确保课堂教学效果。

(四)建立学生自我管理机制

建立学生干部、寝室长组成的学生自我管理巡查小组,配合学院、职辅导员对学生在生活区域的行为进行监督,及时汇报、制止各种不良思想和不良行为(酗酒、打架、寝室用火等),及时反馈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保证学生生活的健康安全。

(五)推进第二课堂丰富化行动

开展多种形式的第二课堂活动,通过技能大赛、创业创业大赛以及各类文艺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努力让学生积极走出寝室,摆脱手机、游戏的桎梏,全面培养和发挥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实现身心健康发展。

本方案自2020年11月25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