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2019年技能大赛总结及2020年技能大赛准备计划

发布日期:2021-01-21 更新日期:2021-07-02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经管学院

经管学院2019年技能大赛总结

2020年技能大赛准备计划

近几年来,我院坚决落实学校“重质量、内涵”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技能大赛为契机和抓手,通过积极参与国家、省级的职业技能竞赛,把竞赛工作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力争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教赛结合,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一如既往地真抓实干在2019年又结硕果:我院取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三等奖一项,省级专业技能竞赛上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九项,三等奖五项的好成绩。

2019年技能大赛获奖一览表

7777.jpg


一、
领导的高度重视。这些年来学校对职业技能竞赛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学校领导对该项工作多次发表重要指示,科研处、教务处专门就职业技能竞赛的训练和比赛事宜发文规范,这些举措切实保证了备战竞赛具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对指导教师在职称评审和福利待遇上的重视提高了教师的积极性。经管学院的领导对竞赛备战和训练工作也极为重视,学院领导不仅审慎选择指导教师,更有的亲自带队;在训练过程中他们深入训练一线,指导训练管理,关心参训参赛师生的实际困难,在比赛期间更是亲临现场稳定军心、指导比赛。没有校院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主管部门的合理统筹,取得好成绩是不现实的。近年来我院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不俗成绩对这些年来该项工作我院也进行梳理总结,认为成绩的取得主要依赖靠以下几点:

二、指导教师全力的付出。技能大赛要想取得好成绩,指导教师的全力付出是先决条件。我院指导教师对于职业技能竞赛认识统一、态度端正、作风扎实,在整个备战期间能做到主动投入,不计回报。他们认真研究比赛规则比赛内容,亲自上阵和学生一起攻克难关,关心参训参赛学生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在训练比赛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他们克服了自身工作上和家庭的重重困难,一心扑在实训室,全力争取好成绩。这中间也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事迹

三、职业技能竞赛的成绩是长期多方面不断积累不断提升的结果。经管学院一直致力于营造师生积极参训参赛的氛围,打造以取得好成绩为荣的竞赛作风在历年备战中,力求做到全面细致无死角、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指导教师除了帮助学生重新梳理知识架构,强化专业能力,更应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强化团队合作的意识。同时想方设法提升学生的心理抗压水平,勇于面对竞争,在比赛时敢打敢拼。职业技能竞赛场上没有奇迹,有什么样的训练水平就有什么样的比赛成绩只有对比赛过程进行全面细致的规划管理、一丝不苟地训练、再训练,才有取得好成绩的可能。

当然,我们深知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每一年的竞赛对我院各专业都是新的挑战,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端正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做好各项训练工作才能确保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院对2020年的各项技能大赛已经全面部署,成为当前下阶段的工作重点:

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针对大赛通常在三月份举办的特点,我院本学期早在开学初已提前规划,在开学后的第一次全体教师大会上就进行了技能大赛动员和部署。客观地说我们学校备战竞赛有许多困难,最突出的专业生源质量良莠不齐。唯有早准备、多训练,才能真正弥补差距。

二、院部严格把关指导教师和参训参赛学生人选。无论是指导老师还是学生都要求既有态度、又有能力。把那些真正愿意做比赛、能够打比赛的师生集合起来,组成团队持续打磨。这样的团队才是好成绩的保障。目前我院各专业赛项的指导教师团队均已组建完毕,且已基本完成参训学生的选拔工作,各项赛事均已按训练计划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三、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专业拔尖型技术技能人才实验班项目的建设。以推进项目建设为契机,围绕电子商务专业核心技能和拓展技能体系,将专业技能课程划分为5个学科分类。在教学实施中,5个学科分类同步开设课程,学生按学习兴趣及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的需要,在一个学期集中选择参与某一类学科课程的学习和竞赛训练或创新创业。项目的有效推进既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也在客观上为竞赛取得良好成绩奠定基础。

竞赛就是战场!就是展现一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专业建设能力最直观地体现。每个职业技能赛项我们都是在代表学校,代表着我们淮南联合大学的所有师生,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认真组织训练竞赛,力求为学校争光,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大学助力!